鱼喃

听!布鲁布鲁,大鱼又在那叨叨了

记一次百度校园招聘宣讲会

2017:史上最难就业季;
2018:史上最难就业季;
2019:史上最难就业季;
2020:

昨天晚上(其实很久了)去食堂的路上,偶然发现百度校园招聘的横幅。由于对自己的未来尚无明确的规划以及对这个行业的迷茫,抱着去了解的心态,还有好奇,我走进了会场。

第一个感觉是全是人。我是在宣讲会开始前两个小时进入会场的,却只能在最后一排找到所剩无几的座位。陆陆续续的,人越来越多,这个南区最大的阶梯教室之一的会场竟然开始出现有人只能站着的情况。更夸张的是,在距离宣讲会开始还有近一个小时的时候,会场已经是摩肩接踵了。不光过道站满了人,就连讲台周围也围满了人,教室已经挤不进来,后来的只能站在门外。整个会场只剩下主持人的方寸之地比较空,其余地方全是人。会场没有空调等换气设备,通风也不好,人一多就显得格外闷热。我开始有点后悔自己的决定了,可我最终没有离开。一是出不去,二是我知道,自己迟早要经历这么一段,迟早要与无数的人去竞争为数不多的岗位。这毕竟是一所985大学,能人也是很多的,竞争却依旧如此激烈,甚至比我想象中要激烈得多。我害怕,当我毕业,真的要去竞争一份工作时,我会不会被众多的竞争者吓得晕过去,或者是我根本就连竞争的机会也没有?

整个宣讲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一个百度HR和两个百度员工分别介绍百度以及这次的百度校园招聘会。就内容来说,我觉得并没有像前几天在FACEBOOK工作的侯潇潇学长的发言那样让我觉得受益匪浅,但也让我了解到了不少。我知道了一些以前不知道的百度的产品,了解了百度的企业文化,百度员工的工作方式等等。我还知道了这次全国范围内的校园招聘的岗位一共只有1500个,而每年仅应届生就已达数十万之巨。

第三个阶段是问答环节。这个阶段是我在整个宣讲会中收益最大的一部分。每一个问题都是我想了解的或者是我应该了解的。我知道了百度对员工调整部门是支持的,公司支持他们到更适合自己的地方去。我还知道了百度员工一共有12个级别,通过校园招聘进入的一般是T3级别,每年都会有两次晋升的机会,努力几年之后就可以升到T5。到了T5之后就可以自由选择是继续干技术还是走上管理岗位,带小组做项目,这正是我所想的。还有关于实习生的政策等等问题。

这次宣讲会上我还听到一个让我很是头皮发麻的词“无领导小组讨论”。说实话,我是一个很内向的人,不喜欢与人交流,更别提与人一起辩论了。想当初,校学生会某一个部门的面试中我就是因为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连一个字都没说而直接被PASS。我本觉得,自己可以避免这种模式的,现在我知道了,我迟早要面对的。所以,我必须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去适应这种模式,这样才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获胜。

写下这些文字,并不只是为了说明我有多么感慨,更多的是为了当以后我懈怠了,懒惰了的时候,再看看这些话,想起这些恐怖的经历。化恐惧为动力,不断鞭策自己,让自己能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