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喃

听!布鲁布鲁,大鱼又在那叨叨了

如何利用百度进行更有效的搜索

最好的办法是不用

由于国内谷歌经常性的被封(校园网有时可以访问),查阅资料只能用百度。百度到的结果大家也很清楚,总是把自己的一堆产品用卑鄙的手段置顶。一般的东西看看还行,但是涉及到比较深的技术时,百度知道、贴吧等等,要么是没人回答,要么就是不知道哪里来的小朋友答的不知道什么玩意。总之是不翻个好几页是找不到想要的答案的(前提是百度收录了),一直都很反感,但是又很无奈。

但是,刚刚在搜索资料的时候,突然想到了搜索引擎里的“-”减号,一般的搜索引擎都会支持,也就是说结果里不包含减号后面的内容。于是尝试了一下,结果令人惊喜,那些令人厌恶的结果被去掉了。(如果你是百度的忠实粉丝,也请不要喷我,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嘛)

如图,搜索关键词“冒泡排序”

搜索关键词“冒泡排序”

关键词改为“冒泡排序 –百度”

关键词改为“冒泡排序 –百度”

注意:减号前面有空格

可以看到,百度的产品全部消失了,结果总量也是降了几十倍(找到正确答案的可能性更大了)。

以上只是针对百度一个技巧(甚至都算不上),更多的通用技巧请见下方。

1.intitle

返回页面title(标题)中包含关键词的页面。

使用intitle 指令找到的文件是更准确的竞争页面。如果关键词只出现在页面可见文字中,而没有出现在title 中,大部分情况是并没有针对关键词进行优化,所以也不是有力的竞争对手。

filetype
用于搜索特定文件格式,比如搜索“filetype:pdf 算法导论”,返回的就是包含算法导论 这个关键词的所有pdf 文件。(跟关键词“算法导论 pdf”差不多,可以用来查找某些书的电子版^-^)

site
site:是SEO 最熟悉的高级搜索指令,用来搜索某个域名下的所有文件。例如“site:blog.newnius.com”(网站长用的比较多)

inurl
inurl: 指令用于搜索查询词出现在url 中的页面。比如搜索:“inurl:how-to-use-baidu”(inurl 指令支持中文和英文)

减号
减号代表搜索不包含减号后面的词的页面。使用这个指令时减号前面必须是空格,减号后面没有空格,紧跟着需要排除的词。这个前面已经讲到了。

目前就是这么多吧,还有很多,想知道的可以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