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喃

听!布鲁布鲁,大鱼又在那叨叨了

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

编程的过程中经常会用到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那么什么是绝对路径、相对路径?

简单来说,相对路径就是相对于本文件的路径;绝对路径就是与本文件路径无关的一个路径。例如,文件A在电脑里的位置是 d://dir/file1.txt ,B 的位置是 d://dir/file2.txt ,那么B对于A的相对路径就是 file2.txt, 绝对路径是 d://dir/file2.txt。换句话说,相对路径与引用的文件位置有关,而绝对路径则只与被引用文件的位置有关。

相关的符号如下:

目录 含义
./ 当前目录,也可以不加,默认是当前文件所在的文件夹
/ 根目录,上例中表示 d:// ,如果要访问c盘中文件,就要写成 c://filename.txt
../ 当前文件所在目录的上一级目录,上例中就是 d://

应该选择绝对路径,还是相对路径?

一般来说,都可以。但是如果文件要经常移动(比如移植到其他机器上),那么用相对路径更好,不需要更改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