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喃

听!布鲁布鲁,大鱼又在那叨叨了

我们为什么这么喜欢游戏

沉迷

不是一个喜欢玩游戏的人,这些天却沉迷某个游戏达半个月之久,到今天才下决心戒掉。冷静之余,我也在反思:为什么会开始这个游戏?又为什么沉迷其中?不久前看了一个TED演讲,总算全面的明白了游戏吸引我的各种方面。

首先,想想我会什么会被吸引去玩这个游戏。记得我是在百度百科的网页上看到这个游戏的广告(百度害人不浅呐),广告上的战斗画面勾起了我对经典游戏“红色 警戒”的回忆,于是我打开了链接。尽管没有发现“红色警戒”的影子,我还是留了下来,抱着一丝希望。跟随任务,开始战斗、升级……不得不说,我被吸引住 了,无以自拔。其实,直到今天,我还是没有看到广告中的那些场景。那不过是游戏商打出的“幌子”而已,很多游戏都如此。

原因

接着,想想为什么会沉迷其中。

第一,这跟不断出现的新功能有很大的关系。每当想到再玩一会,再升一级,我就可以开启一个新的功能,战斗力又可以得到提升,我就无法停下。尚未完全熟悉获得的新功能,又有新的新功能出现,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永不疲倦。

第二,一直伴随的任务。新手任务,进阶任务,日常任务……永远也无法全部完成的任务,一个接着一个,每一个都比上一个难一点,玩家不需要升很多级,提高多少战斗力,只需一点,就可以完成任务,得到奖励,然后开始执行下一个任务。

第三,永不停歇的活动。各种活动,各种的道具,丰厚的奖励,让人难以抗拒。而一旦置身其中,便是时间、金钱的消耗。

第四,实时的聊天系统。有问题时,喊人帮忙,然后继续游戏;玩累了,吹吹牛,然后继续游戏;玩的不错,显摆显摆,然后继续游戏。说实话,一开始是完全被游戏本身吸引,到后期,则很大部分是聊天系统的原因。

第五,易得的成就感。一想到自己像赵云、张飞一样,独自一人便可抵挡千军万马,任谁都会热血沸腾,自信心膨胀。

第六,连续参与的奖励。连续登陆奖励,每日任务奖励,回归奖励,这么多的奖励,无形地增强了玩家的黏度,让玩家很难选择放弃。

分析

综合自己的经验以及前人的研究,得出以下游戏吸引人的七个方面。

第一,在游戏中一切都可以被度量。你明确地知道你离一个目标还差多少,可以通过怎样的方式来实现目标。只要达到指标,没有完成不了的事,这在现实中 是没法实现的。例如,经验条。玩家很容易的知道距离升级还有多少距离,还差多少经验就能升级。它比干巴巴的数字杀伤力更大,强有力的吸引着玩家为它的增长 花费时间、金钱,直至满了,然后重新开始。

第二,长期目标以及短期目标的混合。长期目标多是一些有丰厚的奖励、可以开启新鲜的功能这样的一时间难以完成的任务。短期目标多是那些奖励少点却很 容易完成的零碎的任务,只需付出很少就可以得到合理的奖励。玩家可以一口气完成很多这样的短期目标而不会觉得累。这些目标在玩家玩游戏的时间内一直伴随 着,永远不会完结。

第三,奖励每一个劳动。就算失败,也不会白干一场,都会获得奖励,尽管少,却比没有好得多。它能让人不气馁,重新再来。

第四,迅速的、频繁的、清晰的回报。每完成一个任务、每获得一场胜利、每次升级……都会马上得到奖励,金钱、经验……个人的奖励、团体的奖励,各种各样的方式。

第五,不确定因素。开箱子,各种道具,获得。试想一下,让你去开一百个奖励已知的箱子,你会有多大耐心去全部打开。换一种方式,平均情况下比上述奖 励少但奖励随机的一百个箱子,你会不会开完一百个之后还意犹未尽?不确定因素让你充满渴望,充满激情。前段时间很火的“神庙逃亡”、“2048”,“ Flappy Bird”有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这种不确定因素。

第六,增强注意力、记忆力、自信心。我们都能体会到,在游戏中获得成功真是一件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事了。无论怎样,游戏设计者们都会想尽方法来让你 获得成功(一直都输,没有赢的希望,谁还玩呐)。在游戏中,我们能轻易地得到成功,得到自信,没有那么多打击,这在现实中是很难实现的。在现实中缺乏的自 信、成功,在游戏中很轻易的就可以得到满足。

第七,他人的参与。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人多有从众心理、好奇心理、攀比心理、炫耀心理、英雄情结等等。周围的人都在玩,那么你也会不自觉的想 去玩,从众也好,好奇也好,结果都是你开始玩这个游戏了。有人比你强,你当然不会服气,你会想尽各种方法来追上他,超过他,然后你炫耀,得到优越感(要在 现实世界得到这种优越感可没那么容易),别人也会这样来追你,你为了保持这种优越感,半自愿半无奈的加大投入,陷入一个没有尽头的循环。除了竞争,你和其 他玩家之间还会有合作。游戏设计者让你们每个人各司其职,都扮演主角,共同去执行任务,让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的角色不可或缺,仿佛自己就是救世主,满足每 一个玩家的虚荣心。

这种情况下,你还能全身而退?

参考

7 ways games reward the brain